close
有看我FACEBOOK FAN PAGE的朋友都應該知道
上一個星期日我就出席了一個有關母乳餵哺的講座
快將為人母的我其實一早已經決定
寶寶出世後會盡量餵哺人奶
不過之前聽到很多朋友分享餵人奶的難處
以及因工作而影響最後要放棄餵人奶的例子也有不少
所以我對於自己能夠餵到什麼時候也不太能確定
還好知道有這樣的一個講座
讓我可以更正確地了解多一點有關人奶餵哺的知識 
 
這次的講座是由香港小童群益會舉辦
地點位於沙田錦泰苑商場內
其實近年餵哺人奶的媽媽數量都開始增多了不少
始終大家都知道人奶對於寶寶來說是最好的食物
所以很多媽媽也會盡量以人奶餵哺初生的寶寶
但始終有很多媽媽對於如何有效餵哺人奶認識不多
而且很多人會因為種種原因而半途而廢
所以推廣母乳餵哺計劃是非常有幫助的 
講座開始前大會先派發一本小冊子
內容是有關母乳餵哺的知識
另外也有一些關於親子關係
嬰兒成長的教學
附有一張問卷給大家填寫對於這次活動的意見表達 
在了解母乳餵哺前
社工先講解一些有關嬰兒成長的資料
原來初生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很需要依附父母
在很多時候都會依賴我們去滿足他們的要求
尤其是當他們受驚, 害怕的時候,
父母的安撫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母乳餵哺看起來好像只是媽媽的責任
但其實爸爸的角色同樣重要哦
有爸爸的支持, 媽媽可以爭取到多一點的休息
要知道餵人奶可以每2-3小時就要餵一次
想睡多一點點也很難
如果這個時候有爸爸分擔一下家務
又或是幫助照顧寶寶洗澡及換尿片的工作
媽媽就可以稍為輕鬆一點了
不同的小孩子有不同的性格
但其實小孩子的性格或多或少都會因為他的成長環境而改變
如果生活在不愉快的環境中
小孩子也會變得更為偏激而且悲觀
所以如果想小孩子好
還是盡量給他們一個溫暖而和陸的家吧
不一定要用物質去滿足小孩子
有時候親切的關懷及適當的鼓勵
可以讓孩子更健康快樂地成長 
說回人奶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人奶的好處
也知道人奶的成份是最天然而且能滿足寶寶的所有需要
可以加強寶寶的抵抗力, 減少生病的機會
而且餵哺人奶的時候媽媽跟寶寶是最親近的接觸
寶寶可以從官能上跟媽媽有最好的溝通
另外, 餵人奶也可以讓媽媽更快收身
對於子宮的回復也是最好的!
所以希望大家也盡量以人奶來餵哺初生的嬰兒 
 
之前有朋友跟我分享過說她的初乳只有很少很少的份量
怕寶寶不夠吃會肚子餓不長大
我起初也有擔心這個問題哦!
不過經過這次的講座我了解到原來初生的寶寶胃口很細
雖然初乳份量不多, 不過只要多餵幾餐
寶寶還是夠吃的, 而且初乳的成份是最珍貴的
再加上乳線的構造很奇妙
當有需求的時候它就會大量製造
但當你一時餵一時又不餵的話
它就會同樣地減少製造
變成你的人奶會越來越少
所以無論是醫生, 又或是健康院的護士
都會建議你盡量2-3小時親身餵寶寶吸吮人奶
讓吸吮這個動作刺激你的乳線
這樣人奶的供應就會源源不絕了
餵人奶也有很多不同的技巧及姿勢
對於不論是開刀生產又或是順產的媽媽來說
每天花上這麼多時間餵奶
如果用的姿勢不正確會讓餵人奶的過程變得更困難 
外間有些錯誤的想法
有些人以為乳房越大, 所產生的奶就會越多
其實這不是完全正確的
因為生產人奶的是乳線而不是脂肪
只要你每天喝足夠的水份, 多加按摩
以及定時讓寶寶吸吮
這樣就可以讓乳線暢通無阻地產生人奶了 
吸吮的時候要讓寶寶的口部包住整個乳頭及乳暈位置
這樣寶寶才可以順利喝到人奶
而且減輕因磨擦而弄損乳頭的機會 
不同於用奶瓶餵哺
親身餵人奶的確看不到寶寶確實喝到肚子裡的份量
不過只要我們密切留意寶寶的體重
以及大少便的份量
就可以知道寶寶到底喝得夠不夠
當大家有疑問的時候最好向醫院或健康院的護士查詢
以確保寶寶能夠健康地成長 
很多人都以為懷孕就一定要吃得多
因為肚子裡多了一個小寶寶
其實只要我們每天多吃300-500卡路里就可以了
我懷孕差不多8個月了
每天照樣3, 吃的東西跟平日份量差不多
只是每天多加一杯奶, 又或是一片芝士而已
不會餓肚子, 也不會故意多吃讓肚子太飽
現在我的體重比未懷孕前是重了大約20左右
不過大部份都重在肚子裡
部份就是水腫
我的上半身還是跟以前一樣纖瘦
只要大家吃的都是有營養的食物
就不用過份增加食量了
有不少需要工作的媽媽在10星期的產假後就要回去工作
想要餵人奶就會變得更困難
其實只要提前兩個星期開始準備
每天多儲一些人奶放在雪櫃中
這樣上班的時候寶寶就可以利用奶瓶喝到人奶
坊間有很多不同品牌的奶泵可以幫助媽媽在工作中泵奶
只要大家用上冰袋及冰種好好保溫
就可以確保人奶是新鮮而且營養不會消失 
 
人奶跟奶粉不同
所以存放的溫度及時間也會有所不同
大家一定要注意哦!
也記住喝不完的人奶不要再放回雪櫃中
因為人奶放久了就會開始滋生細菌
不可以讓寶寶再喝哦!
如果把寶寶交給其他人照顧
記得教會他們如何解凍及加熱人奶
下班回家後盡量親身餵人奶
作用當然是刺激乳線讓它繼續製造人奶哦!
只要大家有恆心而且正確地造
再加上喝足夠的水份就可以好好地製造人奶了
講座完結後, 大會也派發了一張表格
作用是產後的電話回訪
當大家產後回到家中, 如果對於餵人奶還是有不明白的地方
又或是遇到困難需要協助
就可以透過這個電話回訪告訴社工或護士
她們會很樂意再教你一些心得及提供協助的
臨走的時候再拿了一個環保袋 
裡面是非常實用的可洗式乳墊
當大家有乳液滲出的時候
只需把乳墊放入胸圍內即可
非常方使又實用的紀念品 
這次講座的內容非常充實而且有趣
我跟大爺一同參與也學到不少有關人奶餵哺
以及育嬰的小秘訣
其實小童群益會經常會舉辦這類型的講座
提供有關生產, 餵哺, 育嬰的知識
大家不妨多一點參與
這樣當你要照顧小寶寶的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資料及產品提供:
 
 
有關廣告投放, 訪問邀約, 品牌公關, 化妝服務合作事宜
請聯絡我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kxl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