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哺乳媽咪的我
由寶寶未出世我已經找來很多關於餵人奶的資料
對於如何增加乳量
保持乳量
以及有什麼食物不能吃我也一律記下來
為的就是讓小公主可以吃得飽
幸運地現在小公主快5個月大了
而我也可以在這裡分享我餵人奶的心得



以下內容節錄《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哺乳媽咪飲食禁忌

哺乳期間,媽咪有哪些東西吃不得?理由是什麼?又有哪些常見的、關於飲食禁忌的迷思呢?

NG食物清單
⋯⋯
✽韭菜

韭菜是大家熟悉的退奶食物,雖然目前仍無研究證實其中的哪些成分具有退奶的作用,但過來人的經驗都覺得效果不錯,據說每日一把韭菜,不到2星期便可不再脹奶,有哺乳計畫的媽咪最好少碰為妙!

✽麥芽

中藥行裡有賣的「炒麥芽」,就是已經「出芽」的大麥,它是一種能夠有效加速退奶的藥材,如果喝了麥芽煮的水,乳汁量很快就會減少,因此哺乳媽咪同樣應該避免使用。

李思儀中醫診所院長李思儀解釋,這裡指的麥芽是一種中藥材,和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麥茶、麥芽糖、麥芽牛奶或黑麥汁是不一樣的東西,以上食物也不具有回乳的作用,媽咪不需過於擔心。

✽神麴

神麴也是一種中藥材,同樣具有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不適合有哺乳計畫的媽咪食用。

麥芽、神麴用在哪?

麥芽和神麴這兩種中藥材,通常被用來治療什麼症狀呢?李思儀院長表示,這兩種藥材對於腸胃消化不良、因脹氣所造成的肚子不適有很好的療效,當哺乳媽咪有這類問題上中醫院求診時,一定要特別提醒醫師自己不宜使用唷!

✽生食

生魚片、半熟牛肉…等生食本身含有較多的細菌,又難以掌握其新鮮程度,可能對媽咪或寶寶造成無法預知的危害,因此,建議哺乳媽咪還是一律煮熟再吃比較好!

李盈靜營養師指出,如果媽咪正處於坐月子期間,這類生食更加碰不得,因為生產對母體而言是一種強烈的消耗活動,會連帶使身體的免疫狀況下降,這時,如果又吃了不乾淨的生食,就很容易對健康造成危害。

✽刺激性食物

李盈靜營養師表示,含咖啡因(咖啡、茶、巧克力、可樂…等)、尼古丁(香菸)、及酒精類…等刺激性的食物,部分會透過乳汁,進到寶寶體內,使寶寶產生不適感而影響其情緒。

咖啡因食物攝取過多,會使寶寶感到亢奮,影響其睡眠與健康,若媽咪真的戒不掉,也盡可能少量淺嘗就好,例如:選擇低咖啡因咖啡、每天以一杯(250cc.)為限。

李思儀院長說:「我自己本身並沒有、也不建議媽咪在坐月子期間攝取咖啡因食物,因為這段時間是媽咪好不容易可以獲得完全休息的時候,基本上除了餵奶、吃飯、跟孩子互動以外,其他時間都應用來好好休息,不需要使用咖啡因來「提神」,此外,咖啡因在人體虛弱時,更容易造成心跳加快、心悸、胸悶…等副作用,媽咪最好不碰,坐完月子之後也以少量為佳!」

至於香菸中的尼古丁、或過量的酒精攝取,除了可能透過母乳影響寶寶的健康以外,還會抑制乳汁的分泌,哺乳媽咪最好避免!

哺乳期間完全不能碰酒嗎?

很多媽咪都有這樣的疑問,坐月子吃的麻油雞可以加酒嗎?李思儀院長認為,適量、經過烹煮過程的酒類添加其實是不用太過於擔心的,除了因為酒精會揮發的特性之外,少量的酒具有溫通血液的功效,在藥膳的處理過程中,加酒也能使藥效在體內走得更快。

但是在產後的一週內,因為傷口尚未完全恢復,就不建議食用含酒的料理,否則容易造成傷口紅腫發炎,可以改用清燉的魚湯來補充營養

✽易過敏食物

海鮮是一種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如果家族本身屬於容易對海鮮過敏的體質、或寶寶生下來有過敏的狀況,就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帶殼類海鮮(如:蝦子、螃蟹)、無鱗的魚類(如:白帶魚、土虱)、不新鮮的海鮮,特別容易引起過敏。蝦子及大閘蟹也有吃過!!


此外,鴨肉、鵝肉、堅果類(如:花生)、玉米、蛋製品、奇異果、芒果、巧克力…等,也屬於比較容易過敏的食物,媽咪食用之後也要特別注意寶寶是否出現過敏的現象。不過老實說我還是有在吃巧克力及蛋的!!

而本身屬於過敏體質的媽咪,首先要了解自己對哪些食物過敏,在哺餵母乳的期間就應加以避免。此外,媽咪在吃任何食物時,也要注意寶寶的反應,觀察是否有特定食物會使寶寶出現過敏或腹瀉…等反應

不過,隨著寶寶的成長,養分來源會由母乳逐漸轉向副食品,母乳的重要性也就相對降低了,只作為點心及抗體的補充,媽咪飲食的禁忌也就相對寬鬆了。

節錄《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除了以上的食物不能吃之外
乳鴿, 淡豆豉也不能吃
麥精維他奶也不行
想增奶的話可以試以下食物:
豆漿 ~ 我多數飲黑芝麻豆漿
奶量真的會多些, 不過始終怕雌激素太強
所以不建議天天飲
湯水 ~ 任何湯水也可以
我最常煲的是三文魚頭豆腐湯
蕃茄薯仔排骨湯
花生豬腳湯等等
湯水多喝真的很好喲!
曾經懶了幾天沒有勤力泵奶
結果奶量又下跌了
朋友教我吃榴槤說非常有效
我家大爺買了一份給我
分兩天吃, 不過功效不大
而且我怕太燥熱, 所以沒有再吃了!
想增奶一定要勤力泵, 勤力餵
還記得剛出院時
奶量不足, 小公主要補奶粉
泵出來才只有10ML的份量
然後大爺每天煲魚湯, 雞湯給我
我也不怕辛苦
每天24小時STANDBY讓小公主隨時隨地喝奶奶
坐月期間每天連續睡不到2小時
由其是半夜起床餵奶
一邊餵一邊雲遊
那種辛苦真的很慘
為求快速上奶又不能假手於人
還好這段日子不用很久
小公主大約兩個月就戒了夜奶
而我通常在睡前泵一次
第二天大約8時就會脹奶痛醒
比小公主埋身食一陣
再泵餘下的出來就搞掂
現在雖然奶量不是很驚人
但最起碼讓小公主夠吃
而我並不強迫自己餵全人奶
通常睡前的一餐會讓小公主喝奶粉
讓她飽飽地睡

要餵人奶也不可以節食
雖然我現在的體重還是超出了20磅
不過還是不想影響奶量
所以只好盡量找時間做運動
又或是戴上束腹帶
母乳對小寶寶來說真的是很有營養的
而且是免費的
所以盡量努力去餵吧!
希望以上資料對大家會有幫助啦!


有關廣告投放, 訪問邀約, 品牌公關, 化妝服務合作事宜






請聯絡我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kxl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