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blog界最近有一單蠻大的新聞,
連電視的新聞也有報道,
詳情請看這裡

說真的, 我一直也有留意她的blog,
沒錯, 商業味非常濃, 也看得出她的文章有很多都是邀約文,
但.... 造假的不是只有她吧,
全世界有上千萬人擁有自己的部落格,
單單是我自己就已經擁有好幾個,
每一天都收到邀約的電話, 有時候同一時間收到多個廠商送來的產品,
又要花時間去試用, 又要構思如何拍照出文,
又要在網路上找來資料讓文章看起來更吸引,
這當中真的花掉不少時間及心機,
有時候什至會遇到一些比較趕急的case,
只給我數天的時間就要我出文介紹,
憑良心講, 單單幾天的試用, 就算是神仙藥也出不了什麼效果吧?
可是公關們在邀約的時候不會說明出文的日期,
但數天後就突然一個電話打來說明天就要出,
那個時候我真的欲哭無淚, 只好花掉睡眠的時間來把文寫好,
趕在死期前推出!

造假 ~ 究竟何謂造假?
同一天拍攝照片卻推說是分了好幾天拍, 而且photoshop讓效果更明顯?
把效果誇大好幾倍, 其實根本沒有效?
收錢寫文, 把產品只讚沒彈???
老實說, 收錢寫文根本不是一件大事,
在我認識的香港blogger中就有一群人是收錢寫blog的,
我自己也曾經有被問價 (是問稿費價, 不要想錯! ),
我也老實說出我心目中寫這一類線稿的收費,
可是, 也許我的人氣度不夠吧, 經過她們的反覆思考後,
決定找來另一個人氣度高, 但稿費比我平的人去寫文,
是的, 我知道是誰, 但不用問我為什麼知道,
我就連她收多少錢都知道!
收錢寫文其實我覺得不算是一件錯事,
廠商也是看你的blog人氣度高, 可以讓他們的產品更多人知道,
才願意付錢請你介紹, 這只是市場推廣的一種,
但就是有些人, 以為收了錢就可以不真正試用產品而寫出天下無敵的文章,
才讓人氣結!
就我本身而言, 有時候我收到一些產品, 沒效果的我會照寫出來,
不是因為我沒錢收所以就不讚賞這個品牌,
而是我不想誤導大家去買一款不是對人人都有效果的產品
在我還未做blogger之前, 我也只是靠別的blogger的資訊去購買產品,
當我看到某blogger訓身推介的時候我就會相信這個產品真的有效,
然後就跑去買回家用, 結果, 用光了效果也不夠她說的只用一星期效果明顯!!!
那表示什麼? 表示她並不是憑良心說出產品的真正功效!

我不反對blogger收錢寫文章, 畢竟blogger也可以是職業的一種,
但寫得有良心, 寫出真實吧!
讀者不是白痴, 不會看到你使用前後的照片衣服一樣, 化妝一樣, 飾物一樣,
還相信你是真的分了好幾天拍攝的!
也因為有這麼多人看你的blog, 當中一定有人不認同你,
想盡辦法打擊你, 這時候你更加不應該讓人家抓到把柄吧!

其實blogger們自律一點, 憑良心寫好文,
就自然會有很多支持者! 收錢也收得理所當然一點吧!
honey的事件爆光後, 說真的, 廠商根本把責任推在她身上,
說不知道她造假, 如果知道就一定不會讓她這樣作,
而honey也多次解釋是自己的不小心, 而不是故意作假.....
事實只有她自己了解吧! 不過也可以當作是一個警惕,
讓大家都知道謊言是會被拆穿的!
造假是騙不了大家!

最後, 我只想說, 我不是鼓勵大家收錢寫文,
至少到現在我$1也沒有收過
不過只希望, 無論有錢沒錢的,
大家也憑良心寫吧, 讀者不是傻瓜,
不要害人家相信你的話而買錯產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kxl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